今年的過年,其實是帶點感傷氣氛的;因為我高齡92歲的奶奶,在大年初一的時後往生了...

奶奶的離開,其實大家的心裡早就做好準備了,因為祂老人家在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也躺了將近九年的時間...

對於祂的離開,我的內心有些不捨,但對祂來說,可以早點結束病痛的折磨,絕對是好的...

告別式的前一天,我和老公及小品希回到屏東娘家,準備隔天要送奶奶最後一程...

告別式前夕,家裡的長輩請了所謂的"孝女白琴";我只知道那是種很吵的儀式,也知道那落下來的淚水並非出於真心;但第一次身歷其境,卻也跟著掉淚了...

"白琴"邊哭邊講著令人感傷的話語,帶領著我們這些後輩,跪在地上,用爬行的方式進入靈堂,繞過奶奶的身邊;已經念經多年的我,雖然覺得這樣送行的方式有些誇張,但也不得不跟著一起...

當時內心一直想著...親人活著,還在我們身邊的時候,就要好好孝順;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時,就算舉辦了多麼盛大豪華的喪禮,親人也已經不在了...

「奶奶在我小的時候就跟我同床睡,一直到我北上念大學;祂曾說,我剛去台北念書的時候,祂好不習慣,因為醒來發現,咦,床邊怎麼少了一個人~

第一次坐公車也是和奶奶一起,那時祂總帶著還小的我坐公車,到同是住在屏東的姑姑家玩...

奶奶睡覺前都很愛跟我說日據時代的事兒,然後教我說簡單的日語,我總是聽得津津有味~

我會騎摩托車之後,完全變成是奶奶的專屬司機,祂要到哪兒,都是讓我載著去‧‧‧」

好多好多屬於我跟奶奶的回憶,在告別式前的這一晚,慢慢地浮現腦海...

我想,這樣的結局對奶奶來說是好的,畢竟祂老人家已經躺在病床上將近九年的時間...

剛開始去看祂時,祂意識清楚,會對我們點點頭,已經氣切的祂甚至想跟我們交談...

但最近這幾年,祂漸漸地地變得意識不清,我們去看祂的時候,祂總是閉著眼睛在睡覺,靈魂是否還在軀殼裡,我也不知道...

我想,認真的念經迴向給祂老人家,祂現在一定是跟在佛祖身邊,不再遭受病痛及治療的折磨,祂在遙遠的那個世界,一定會過得很好!

再見了...再見了...我的阿嬤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 with 翊&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